交通部觀光局19日舉行新任局長交接儀式,由原台鐵局長周永暉正式接任。周永暉認為,觀光必須走向創意與創新,同時,他也提到,台灣必須打破框架,不要自我設限,「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周永暉更誓言,目標一年就要達到200萬日本觀光客人次來台旅遊。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監交時表示,由於陸客縮減,以至於台灣觀光面臨挑戰,盼周永暉帶領觀光局克服難關。王國材也肯定周永暉在任職台鐵局長期間,推動日本姐妹市、鐵路便當節等,盼他能在2年內將日客來台人次,由目前160萬,增加到200萬人次。對此,周永輝則表示,1年即可達標。

周永暉指出,台灣觀光確實面臨新挑戰,他認為,觀光必須要有創新與創意,需要有跨業、跨界、跨組織平台,須要整合平台,以大數據的分析來掌握需求;同時,台灣也該藉此檢視國內旅遊,對國內好山好水好文化是否認識,他說,唯有重新認識自己後,每個人才可以當觀光大使,扮演國民旅遊解說員。

對於國際旅客,周永暉認為,觀光局核心價值是與人為善、做好朋友,首要就是誠心誠意,因此,在面對日本、韓國、印度等國家時,也應思考並配合旅客需求,去創造台灣的觀光價值。

周永暉指出,台灣觀光一定要打破框架,不要自我設限,「走老路到不了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