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表示,針對「翡翠水庫專管取水」要當作緊急事件處理,自來水處可以處理濁度1萬2000度的水,但成本要花很高,已交辦副市長陳景峻赴行政院專案報告,討論如何加速進行。 

柯文哲上午赴台北市災害防變中心參加馬勒卡颱風第2次災防會報,會後接受聯訪,表示希望盡速完成翡翠水庫專管的興建。 

據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17日的南勢溪濁度約1100度左右,讓柯文哲感到相當意外,當場表示,副市長陳景峻、北水處等相關單位已組成專案小組,希望盡快和中央討論翡翠水庫專管興建的問題。按照目前的SOP,濁度達6千度以上就會減量取水,1萬2千度就會停止取水。 

北水處長陳錦祥說,雖然目前濁度約1100度至1200度左右,但由於翡翠水庫24小時發電,還是會稀釋一點,真正到取水口的濁度約360度。 

柯文哲指山,為了處理濁水,光是藥品、清淤的成本不如蓋專管還比較安全,因此,主張加速進行,不要用正常速度興建,因為這樣要花8年時間。不過,興建翡翠水庫專管當緊急事件處理,未來將和行政院專案報告,討論加速方案怎麼進行。 

陳錦祥表示,依照目前的翡翠水庫專管進度來看,約需6年興建,表定在110年10月前完成,對於大台北地區600萬人用水有很大的影響,將積極和中央協商,希望加速環境影響評估(目前約需2年),未來希望和環保署協商,加速審議過程,讓翡翠水庫專管在更短時間內完成。 

去年8月蘇迪勒颱風襲台後,因強降雨讓原水濁度飆漲,雖不影響供水,但為確保大台北地區的供水穩定及安全,北水處提出解決方法是要在翡翠水庫下游、北勢溪上設置取水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