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12日重申,高雄市果菜用地徵收案不同於大埔、文林苑等案件。市府說,大埔與文林苑案,是將土地利益處分予私人建商財團,而果菜市場則是進行純粹的公共建設,是基於公益作為,與大埔、文林苑本質上迥不相同。 

針對政大教授徐世榮在臉書發文,「陳菊已非過去的陳菊,不只她自己不認識自己,我們其實也不認識她了。」高雄市政府表示,在現行體制與法規的侷限下,未能完全達到學者們對進步價值的期待,市府會深切探討,接下來,與社會擴大溝通,謀求更好的可能性。 

市府說,市長陳菊感慨的是,目前各界對於果菜市場等建設案件,有許多對事實層面的誤解,希望能釐清這些誤解,在事實的基礎上,進行批評討論。

市府指出,在果菜市場一案中,網路與媒體上有許多錯誤的陳述,諸如「法律程序未完備」、「沒有協商」、「沒有安置補償」,這是不實的,在果菜市場拆除前,早在民國71年已確定判決徵收為合法,其後,自救會之假處分聲請亦已由法院所駁回過,法律程序確實已經完備。

市府強調,果菜市場至少進行過9次協商,確實在陳菊任內進行,並非如有律師所不實陳述「都是前市長任內進行」。市府不但在協調會中提出具效力的補償與安置保證,而且補償總額由開始的4千萬元,逐次提升至1億3千萬元,也有許多住戶在過程中間接受協調、同意搬遷。

對於部份批評者將果菜市場比擬為大埔、文林苑等案件,市府表示,這是不正確的類比。市府說,大埔與文林苑案,是將土地利益處分予私人建商財團,而果菜市場則是進行純粹的公共建設,雖然各界對市府公權力之執行仍有不同意見與看法,但果菜市場基於公益作為,與大埔、文林苑本質上迥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