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民黨立委在新會期開始前就揚言倒閣,並要席次過半的民進黨立委率先發難,民進黨立委12日上午受訪時均不以為然,強調林全內閣施政漸入佳境,民進黨團不會配合國民黨的倒閣議題,「國民黨是立法院休會,放暑假放到頭殼燒壞」。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長林全民調直直落,且綠營大老、民進黨立委紛紛跳出來砲口對內,「依照這種表現,提倒閣是剛剛好」,並呼籲民進黨應回應民意,自行發動倒閣,國民黨會全力配合。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國民黨是立法院休會,放暑假放到頭殼燒壞」,他強調,自從提高基本工資、砍掉高官的三節獎金後,林全施政「漸入佳境」,倒吃甘蔗,國民黨是因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成立後「剉咧等」,才找林全開刀,民進黨不會配合國民黨進行倒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認為國民黨「鬼扯」,他說,雖然綠營大老有意見,但林全用魄力、有效的政策來說服社會大眾,國民黨身為在野黨,可以尊重他們的杯葛手段,但這樣的做法能否獲得社會支持,國民黨必須好好思考。

至於新會期的優先法案,蔡易餘表示,目前會先以排審明年度總預算,以及行使大法官、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為第一優先。郭正亮則表示,包括《勞基法》、《電業法》等攸關民生法案的修法,也會一併處理。

總召柯建銘表示,總預算審查及大法官同意權行使後,大概會拖到10月底才能排法案,不過很急的法案「可以穿插處理」,包括《長照法》、《住宅法》、《電業法》、《勞基法》等迫切處理的法案,優先順序會在晚上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決定,並做時程安排。

柯建銘表示,不當黨產開始處理後,國民黨一定會升高對立,整個立法院的氛圍會改變,因此可能會有很多事情需要協商,必須要跟國民黨,甚至跟時代力量來溝通。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2日表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將於晚上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敲定優先順序。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