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13日開議,司法院人事同意權將成為優先處理的法案,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12日率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炯燉及許志雄等5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尋求支持。拜訪時代力量黨團時,黨主席黃國昌要求大法官被提名人,針對司改議題進行表態;親民黨團也提出司改議題,要求被提名人回應,以作為未來審查及行使同意權的依據。

黃國昌表示,過去政府在面對司改議題是,應該要避免發生過去犯下的錯誤。他舉例,在2010年時,上屆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出了觀審制度,而當黃國昌在參與司法院研修小組後,才發現司法院對於觀審制早就定調了,對司改完全是「玩假的」,根本沒討論空間。

接下來,總統蔡英文將針對司法改革召開國是會議,黃國昌呼籲,應該要在過去討論的基礎上,保持開放討論的態度,司法院必須要有司法改革的重點,別對特定制度先定調,若未充分討論就先定調,不知開會所為何來,只是「過場秀」的話,一點意義也沒有。黃國昌批評,這就是過去司法院推動觀審制,6年來原地踏步、一事無成的原因。黃國昌說,台灣社會有近8成民眾贊成參審制,未來無論參審、陪審制都應該作充分討論。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也回應,他認為不管是觀審或參審制,應該要在司改的國是會議中決定,許宗力也強調,司改國是會議中將邀請司法、法界專家一同參與,司法院絕不可能壟斷其討論空間,必定會虛心廣納各界對於司改的意見與想法。

親民黨團也表示,針對司法院的人事同意權,將秉持「公正、客觀、專業」之原則,對任何被提名人選,絕不預設立場,亦無任何成見,並會超越黨派之外,完全依照憲法,嚴謹審查。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也向許宗力提出3個問題,包括:「大法官能不能務實傾聽人民聲音」、「被提名人資料是否能充分被揭露」、「前大法官許宗力再任大法官是否違憲」。

許宗力也表示,憲法規定不能連任,但未規定禁止再任。許宗力也回應,將會積極面對人民對於司改的期待,除了支持被提名人資料公開揭露,未來將改善司法公信力低落的問題,統一法律見解、增進法官考核制度及司法判決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