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支持年金改革、拒絕參加93大遊行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上午宣布退出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痛批年改會的部分委員「視會議如秀場」,用雙重標準言論傳達錯誤資訊,他們對於年改會能否凝聚共識不再抱有期待,因此退出年改會。張旭正也要求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要完全負責」,儘速提出方案讓社會檢視。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年改會應該要作為凝聚共識的平台,但部分委員「視會議如秀場」,雙重標準的發言不時發生。委員會甚至放任錯誤資訊在社會、網路上四處流傳,引發軍公教與勞工更加對立,讓委員會的功能性和價值受到社會高度質疑,因此決定退出年改會,並提出全教總的修法版本,遊說社會與國會支持。

代表全教總參加年改會的研究員吳忠泰表示,全教總的版本雖然不夠周延,需要各界指正,但不需要「其他團體」抹黑。他舉例,上次討論法官退養制度時,各界均主張應檢視法官待遇,但上街遊行訴求反污名的軍公教團體,卻不斷批評個案模糊焦點,先說「一審重判,二審減判,三審豬腳麵線」,又扯法官貪污拿紅包,完全無助於檢討制度。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且年金改革在民調上獲得高度支持,結果卻放任每週四下午的例行會議不斷上演「實境秀」,「現在社會氛圍演變成藍綠對抗,民進黨政府卻連澄清的能力都沒有。」

羅德水說,民進黨政府要正視軍公教「尊嚴受損」的問題,但不能因為這樣就不進行改革,而且改革也不一定要有年改會才能做,民進黨是立法院多數黨,先針對所謂的雙薪肥貓、高官,以及黨職併公職的問題進行改革,這些高度共識的問題都不需要經過年改會,「難道要年改會通過所有法案後,立法院才能動嗎?」

張旭政說,年改會召開11次會議以來,主持人對於會議進行沒辦法有效掌控,甚至一些錯誤說法也沒辦法有效澄清,還放任委員相互攻擊,造成年改會成效不彰,因此,這時候退出年改會,希望能刺激民進黨政府在年改會上有所作為。

對於全教總退出年改會,策劃93軍公教遊行、「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代表李來希表示「樂觀其成」,他批評全教總就是民進黨的附庸組織、側翼團體,已經喪失代表教師界的功能和資格,而且還「背骨」扯93大遊行後腿,想要反動員,事實證明已經失敗,「他講越多,會員喪失越快,老師的尊嚴喪失殆盡,所以退出是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