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將於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全國產業總工會6日發表聲明指出,基本工資是保障100多萬邊際勞工及家庭基本生活的重要經濟來源,基本工資至少應調高至26,000元,基本時薪應調至164元,才能維持弱勢勞工的基本生活所需。

全產總秘書長莊爵安強調,我國已簽署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根據該條約精神,締約國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之工作條件,對於全產總提出調高基本工資的2點理由如下:

首先是「企業利潤共享;所得公平分配」。全產總指出,近年來台灣的企業盈餘占國內GDP的比重,從1992年到2014年增加至5.34%;惟勞工收入占國內GDP的比重,卻從1992年到2014年減少7.18%,顯示22年來國內的企業越來越會賺錢、但是,勞工的收入卻越來越少,越忙越窮,勞工的平均薪資還倒退到16年前,顯示許多雇主並未和勞工分享利潤。

其次為「基本工資停滯、微調;不符實際生活所需」。莊爵安說,台灣的基本工資曾長達10年未經調整,政府也曾因在雇主團體的阻撓及壓力下,僅做出微幅調整,但只要碰到物價上漲,邊際勞工的薪資就呈現負成長〈減薪〉,唯有調漲基本工資才能維持家庭生活水準,尤其是韓國自明年元旦起,將把基本薪資調至41,000元,相較於台灣的基本工資20,008元,台灣已居於亞洲4小龍之末。全產總將於8日上午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提出調漲基本工資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