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已是夕陽產業。我預測出版部門的營利很快就要變成零,於是努力從黑暗中往上跳。

「出版已經是夕陽產業」、「簡直就是泥船渡河啊」……,這些說法已經出現好多年了。日本全國書店總數在1999年時還有2萬2千2百間,到了2014年,15年內就少了8千5百間,如今日本只剩下1萬3千7百間書店。無論出版社做出再有趣的書,能供我們陳列商品的店頭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遽減。

20年來,整體出版物的營業額減少了35%。全盛期的日本書市曾有將近2兆6千億日圓的年營業額,現在跌至只剩1兆7千億。

我年輕時,無論受到傷害或痛苦悲傷,唯一能緩解心情的方法只有閱讀。

現在有了包括網路社群在內的許多管道,除了讀書之外,人們還有無數發洩心情的出口。和有沒有好作品無關,「讀書」這個行為本身早已不再如同過去那般屬於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不認為出版品的未來仍有明朗的希望,甚至預測到了2020年時,幻冬舍出版部門的營利會是零。所以,我設立了幻冬舍媒體顧問公司、幻冬舍綜合財產顧問公司、SUNSHINE JUICE 等許多子公司,除了將事業軸心放在出版之外,也積極涉足其他相關事業。

對出版業未來抱持悲觀態度的我並不絕望,我不認為書籍將在未來完全失去力量。直到現在,我仍相信出版是一種有影響力的媒體。電視的影響力在媒體中雖然最強,但看電視的觀眾只是被動接受,就情報訴求力而言並不真的那麼強。

以這個觀點來看,書的讀者就不一樣。撇去在美容院或銀行等地方為了打發時間,隨手翻閱雜誌的情形不談,閱讀其實是一種主動行為,否則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在活字上,透過活字,面對面傳達高密度的資訊,這就是書籍的強項。

所有出版社都在宣揚數位化,但也還不斷地在錯誤中嘗試,尚未找到一個理想的做法。我目前擔任Nexyz的子公司Brangista總裁。Brangista旗下有「旅色」、「MALENA」、「GOODA」等9個數位雜誌,幾乎每一本都有獲利。

「旅色」這本數位雜誌打算和伊豆半島及紀伊半島合作,計畫請來女明星站在觀光名勝前拍照。「要不要在這本數位雜誌上刊登貴店的廣告呢?會請到女明星╳╳小姐,以她的魅力來詮釋這個地方的形象喔。」就像這樣,Brangista的業務們一口氣攻進這些地區,展開地毯式轟炸的業務推銷,這種宛如候選人掃街拜票的業務手法,不是一般大型廣告公司做得到的。

全面強打高知名度的女明星,為至今從未在鎂光燈下亮相的鄉下店舖及旅館塑造品牌力。把出版編輯的訣竅與業務手法、網路結合,確實可能在不景氣的出版市場中獲利。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高速網路普及的現代,人類恐怕進入有史以來閱讀最多文字的時代。儘管看紙本印刷文字的人減少了,閱讀紙本以外媒體的人數卻在激增。如果把目標客群鎖定在脫離紙本的顧客身上,今後不怕找不到新商機。

不過老實說,因為我自己不上網,進入網路時代之後的出版社該如何自處,就算問我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只有對喜歡的事物才能付出壓倒性的努力,我實在無法對出版品的數位化付出壓倒性的努力,這種事還是交給部下吧。如果只因為「看起來好像會賺錢」,或是「要跟上時代潮流」這類理由隨便出手,數位化事業肯定會失敗。

所以,我所能做的還是令自己投入狂熱的書籍製作,同時思考其他各種生意如何展開。

我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只知道這會是一場艱難的挑戰。

然而,最糟糕的就是安於現狀。所以,我已經做好光靠出版部門無法存活的心理準備,正從黑暗之中往上跳躍。

作者:見城徹(1950年生,現任幻冬舍社長,有「日本暢銷書之神」的稱號。在21年內創造出21本銷量破百萬本的暢銷書,寫下日本出版界無人能破的黃金傳奇。著有《編輯這種病》《不憂鬱哪算是工作》等。)

(本文摘選自時報出版的新書《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

見城徹的新書《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是2015年日本財經暢銷書TOP1。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