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6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宣佈將組織「2016台灣入聯宣達團」在9日赴美,於聯合國大廈前的哈瑪紹廣場上,向世界宣傳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聲音。協進會理事長、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2週前他曾拜會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吳釗燮認為,民間團體持續為台灣入聯發聲還是有必要,並承諾會給予宣達團協助。

蔡明憲表示,此行將赴紐約、華府與波士頓,並與台灣之聲合唱團透過音樂宣達台灣入聯的願望與訴求。另外,也會與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美國國會議員見面。

蔡明憲說,他在2週前曾經拜訪過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吳釗燮表示,礙於國際現實與兩岸關係,台灣入聯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但民間要求以台灣名義入聯的聲音,「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屆時也會給予宣達團必要的協助。

此外,外交部長李大維和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政府必須有一致性,所以要等蔡英文總統與國安團隊針對入聯議題做出指示後,就會給予協助。但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則是不滿李大維的態度消極,還對外說明「今年不推動台灣入聯」,他強調,假使李大維態度依舊,不會忍受他繼續擔任外交部長。

蔡明憲強調,雖然聯合國大會在1971年通過2758號決議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隨後也憤而退出聯合國;但2758號決議文並沒有指出,中共政權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也沒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根據聯合國普遍參與及人民自決原則,台灣有權參與聯合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理想,政府有其現實考量,因此進程緩慢,但民間團體可以大步向前,透過在國際發聲,凸顯台灣入聯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