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涉洗錢爭議遭紐約金融服務署(DFS)重罰一案。金管會主委丁克華6日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金管會調查兆豐案,已約談28名相關人士,而且金管會赴美調查的金檢人員將於15日返台,經過事證調查比對後,金管會將立即分批公佈行政處分的結果,「只要有責任,絕對不包庇」。

兆豐金遭美重罰後,金管會曾提出6大缺失,包括: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對於美國防制洗錢沒有完整的內部作業手冊;兆豐銀行得知可能遭美重罰,卻未及時派員赴美督導及溝通;兆豐銀總行並未出面協調分行間資料提供的問題,使得紐約分行無法向紐約DFS提供完整說明;兆豐銀重視業務績效,過度強調法令遵循成本,以致於對於美國防制洗錢法令未能充分了解。前述缺失導致兆豐遭罰高達57億台幣罰金。

丁克華6日出席2016董事學會年會,會後受訪時表示,金管會針對兆豐遭美重罰案已兵分兩路,除了國內陸陸續續約談了28位相關人士外,並進行也派金檢專員赴海外調查,以釐清事實。而且,金管會派往紐約分行調查的金檢員也將返台,經過事證的交叉比對後,會盡快釐清相關責任歸屬,一旦確認後,就會分批公佈行政處分。

丁克華還強調,美國金檢是於104年2月時進行,當時前兆豐銀總經理徐光曦已卸任,但蔡友才仍是兆豐董座,一些溝通及制度上的因應,都是管理階層應該要負的責任,即便現今蔡友才已經卸任,但金管會仍會就相關責任歸屬進行處分,「絕不包庇」。

至於外界也點名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前銀行局長、現任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在兆豐案中也難辭其咎,丁克華回應,金管會也正在釐清兆豐案發生時,當時2位是否知情,待調查完成後,就會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