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y Duterte)上任以來,鐵腕掃毒,已經超過2000人遭到殺害,遭到聯合國嚴厲批評。杜特地在出發前往寮國參加東協會議前,不客氣地飆罵歐巴馬(Barack Obama),氣到歐巴馬決定取消與杜特地的會面。但《紐約時報》警告,美國與杜特地公開決裂並不明智。

新城電台6日報導,杜特地在記者會上隔空警告歐巴馬,不要就菲律賓對付毒販的手法,提出人權問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杜特地甚至以「狗娘養的」(son of a bitch)痛罵歐巴馬,要歐巴馬少在一旁對菲律賓處理毒販的手法指手畫腳。

歐巴馬目前正在寮國訪問,原本預定與杜特地會面,但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宣布,歐巴馬取消與杜特地週二的會面,將改會晤韓國總統朴槿惠。

《紐約時報》指出,與杜特地公開決裂,其實讓歐巴馬陷入困境。因為菲國是美國的長期盟友,歐巴馬儘管再討厭杜特地,也必須考慮到菲國在東南亞的戰略地位,必須確保雙方軍事合作不會受到影響。從俄羅斯到土耳其,從中國到寮國,儘管這些國家都有人權問題,但美國試圖不讓該議題模糊雙方合作焦點,不過杜特地無疑是最令歐巴馬頭痛的一個,因為杜特地一直想著琵琶別抱,討好中國。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在記者會上飆髒話痛罵歐巴馬,舉世譁然。   圖:翻攝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