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杭州舉行會談,有關南海問題,安倍呼籲中國尊重國際法庭仲裁結果,習近平則要求日本應該「謹言慎行」。不過,雙方都對建構中日友好關係達成共識。

20國集團(G20)杭州峰會5日下午閉幕,習近平說明峰會成果和會議情況後,接著「習安會」於晚間登場。這也是安倍與習近平第3度舉行高峰會談。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談開始時表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但雙方關係仍然不時受到複雜因素干擾,具有脆弱的一面,必須努力排除干擾,使兩國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習近平強調,要把握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後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周年等重要契機,推動中日關係向前發展,管好老問題,防止新問題,減少「絆腳石」。

習近平指出,雙方應該通過對話磋商加強溝通,妥善處理東海問題,共同維護東海和平穩定,日方在南海問題上要「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改善造成干擾。

共同社報導,針對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一事,安倍要求中方保持克制,但雙方就加快磋商以儘快啟動有關避免東海偶發性衝突的日中防務部門間海空聯絡機制達成了一致。

報導指出,安倍在會談中要求中方尊重仲裁法院否定中國南海主權主張的仲裁結果,並希望通過增進對話促進兩國關係改善,從戰略互惠關係的觀點出發,在管控困難課題的同時,構築穩定的友好關係。

安倍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強調,在東海、南海問題上,坦率、明確地傳達了日本的立場和他的想法,並透露雙方承諾將利用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機會,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

(圖:中央社/共同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