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6日起舉辦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邀請中國上海等5個港灣城市出席,迄未獲回覆,高雄市長陳菊5日表示,兩岸必須交流互動,才能讓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陳菊5日主持旗津區「大陳有囍」活動,被問到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中國5城市恐將缺席時表示,高雄市與對岸抱持友善、溝通、交流立場,他們缺席讓她感到可惜。她指出,兩岸城市的交流互動對兩岸發展有正面助益;市府邀請上海等5個港灣城市出席,沒有得到回應,讓她覺得可惜。

她說,市府對兩岸之間的立場一直以來是溝通、交流、友善;兩岸好不容易從敵對狀態進入互動交流,也彼此友善;她曾在2009、2013年2次到中國訪問都是很好的基礎。她強調,兩岸之間透過不斷的交流與友善認知,這對兩岸的發展是好的。

對於中國出席北、高的會議有差別待遇,是否覺得委曲,及有學者稱中國港灣城市無法成行,乃因陳菊在九二共識的表態上不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陳菊說,沒有委曲,但覺得「可惜」。

陳菊說,她對兩岸之間的立場一向非常清楚,她認為兩岸之間需要經過不斷的溝通與交流,兩岸之間40多年來的敵對狀況,好不容易現在能進入互動交流是一個很大的轉變。有些需要時間,但是在過程中互拋友誼、友善,這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