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政府徵收土地的制度再不改的話,大埔不是最後一個被強拆的地方,死的人也不是最後一個」,苗栗大埔「迫遷4戶」的張藥房遺孀彭秀春5日表示,她的先生張森文3年(2013)前的中秋前夕,因難忍家園遭強拆迫遷之苦而投水輕生,眼看佳節將至,在丈夫3周年忌日前夕,她首度挺身站上凱道,期待新政府能伸出那雙遲來的手,讓被非法拆毀的6.6坪的家園早日重建,不論地方再小都沒關係,只要能找回昔日與先生胼手胝足打造的幸福。

在苗栗前市長劉政鴻任內,因大埔徵地案產生諸多爭議,2010年,怪手搗毀即將收重的良田後,農婦朱馮敏日日默望菜園,後來因心情抑鬱,仰藥自盡;2013年,大埔張藥房遭無預警拆除,屆滿2個月時,藥房老闆張森文難忍悲痛投水身亡。

3年前,彭秀春站在靈堂前,送別意外身故的親密愛人最後一程;3年後,她沒想到自己會站立於總統府前,高聲呼喊「還我土地正義」。

「現在我不要想到『中秋節』就好了,只要天天過著安靜的日子,就很滿足了。」彭秀春說,自從先生逝世之後,她刻意讓自己忙碌一點,每個月第3個星期假日,帶著自己親手作的芋頭酥、蛋黃酥到彎腰市集擺攤,希望大家吃得健康一點,可以嘗到沒有添加防腐劑的安心食物。

「以前老公常說我頭腦簡單,叫我出去不要講話,因為我太直了,他擔心我會得罪人。」彭秀春表示,近年來不斷出現政府強制徵收土地,許多住戶遭強制拆遷,5日難得與許多迫遷戶站上凱道,她不得不說,大家都有同樣的心情,其實人民要的很簡單,只是一個平凡、安定的生活,有自己的家園立足。

彭秀春強調,她並不反對政府徵地,但前提是要做好雙向溝通,不是用非法強制拆遷的方式,一手拆毀她與丈夫流血流汗,窮盡畢生之力建構的家園,既然法院已經判定,政府徵收並拆遷張藥房的過程是不合法的,目前她仍在等待,期盼剛上台的新政府能有一番作為,透過公開透明的程序,及時修改不合時宜和民意的徵地制度,早日把家「蓋回來」。

「我老公是個很傳統的男人,只要3餐有1碗飯就好了,不太愛吃零嘴和其他食物。」彭秀春說,她是無師自通學會作芋頭酥等糕餅和薑糖,可惜先生不太愛吃甜食,今年中秋節前夕,正是先生逝世3周年忌日,她不會特別準備供品祭拜,因為老公始終活在她的心中,畢竟「心裡溝通」才重要,現在的她仍不失盼望,期待有朝一日能在心裡跟天上的丈夫說聲:「老公,我們回家了」。

在反迫遷連線等抗爭現場,彭秀春(中)總會親切微笑地和與會反拆遷戶相互問候談天,彼此鼓勵加油。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