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執政屆滿百日,反迫遷連線等數十個團體5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召開「百日新政,還在迫遷;土地正義,重回凱道」記者會表示,前朝延續至今仍有多起爭議迫遷案,並未因民進黨上台後有重審機會,未獲協商與公開資訊等基本人權保障,要求政府把強徵而取的土地歸還給人民,落實總統蔡英文在選前強調的土地正義。 

「轉型正義是現在進行式,不只是處理不當黨產」,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面對仍持續進行的迫遷問題,目前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均表示堅持依法行政,卻是在玩兩手策略,「蔡英文總統初衷何在?」 

苗栗大埔自救會成員黃坤麟強調,大埔事件發生迄今,政府已經改朝換代,但人民被強徵走的土地卻尚未歸還,迫遷戶有著相同的心情,不遠千里從台灣各地趕到台北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就是為了提醒政府不要忘記,社會上還有一群遭受迫遷的居民。

新政府上任後首次赴凱道抗議的大埔拆遷戶張藥房遺孀彭秀春表示,聽說行政院長林全有意把她被強徵的家園「蓋回來」,但協商內容和過程都不對外公開,資訊不夠透明,很多消息都是靠關心的媒體朋友轉述才「輾轉聽說」,呼籲新政府有所作為,把所有過程都公開讓民眾知道,不要私底下黑箱作業,才能取信於民。 

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三峽龍埔里自救會、三峽龍埔里劉家自救會、土城普安堂、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中壢爭取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反台南大寮眷改自救會等團體與迫遷戶發出5點集體訴求,要求蔡英文政府在9月25日前做出具體回應,表達「與民間溝通」的誠意。集體訴求如下: 

1.針對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國土活化相關政策進行通盤檢討、全面修法,落實「居住權」為核心原則的修法方向。

2.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之公益性及必要性,落實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納入無產權者參與機制,透過聽證嚴格檢視。

3.暫停所有爭議個案執行程序,進行爭議處理機制、替代方案研擬。

4.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針對爭議個案進行評議,要求政府確實遵循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落實正當程序保障,停止侵害人民居住權。 

5.具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及黃福記2戶。

反迫遷連線成員在5日記者會後,站在總統府前合影,過程中高喊「重返凱道,還我土地正義」。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