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呼應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民進黨婦女部、新北市黨部舉辦「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並於4日在新北市三重區社教館舉辦首場初賽;最後由越南的曾女香、李盈璇及吳貴蓮、張珈瑜分獲冠、亞軍,12月將參加全國的總決賽,與來自各縣市的優勝者同場較量。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表示,民進黨以往較少與新住民互動,此次配合中央舉辦歌唱的比賽,期望透過歌聲讓大家了解東南亞的文化與音樂風貌,並對新住民有更多理解;此外,新北市是全國新住民主要的居住地之一,第一場初賽選在此舉辦,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藉由母親教唱母語歌曲的方式,讓孩子能有機會學習母語,不僅能增進親子的溝通,日後回母國也能成為台灣的先鋒。

代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場的副秘書長徐佳青說,民進黨為鼓勵大眾認識東南亞語言文化,9月起分別於各縣市舉辦東南亞語的歌唱比賽,藉此鼓勵新住民孩子學習母語及歌曲,增進對母國文化的認識及連結,讓這群作為社會新力量的新住民及二代們自我發聲,破除歧視與刻板印象;此外,呼應新南向政策,中央黨部也為黨工開設泰國、越南及印尼的語言課程,落實並強化南向交流與互動。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指出,「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限定親子組隊報名,參賽的24組隊伍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的東南亞新住民親子,子女最小僅2歲、最大則是21歲的青年,但均充分展現親子的默契,大展歌喉唱出對故鄉歌謠的深厚情感;同時邀請北原山貓吳廷宏、音樂創作人游兆棋、公視「新娘嫁到」女主角阮氏翠恆,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丁安妮等四位專業人士,擔任任評審。

最後由越南曾女香、李盈璇母女組受評審的青睞獲得第一,越南吳貴蓮與張珈瑜、阮氏美與陳暐欣分居2、3名,另越南的丁氏鸞與許育羚、菲律賓蕭吉祥與蕭善美、菲律賓蔡朱莉與蔡宜汝為優選,而蔡朱莉、蔡宜汝也最受民眾的喜愛,同時獲選為人氣獎;初賽勝出的曾女香、李盈璇及吳貴蓮、張珈瑜,將於12月參加全國的總決賽,與來自各縣市的優勝者同場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