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軍公教不滿外界「污名化」在3日下午準備上街頭抗爭,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改革真的很困難,當初取消重陽敬老金1500元,就能讓他的民調掉10%,所以年金改革的反彈一定更大,「有時候我還蠻同情小英的」。

柯文哲表示,年金改革是一定要做的,「20年前就該處理」,如果現在還不做,以後會更慘,因此一定要咬緊牙關去做。至於討論過程「罵來罵去」也是預料中的事情,這是改革的陣痛期。

對於軍公教「反污名化」大遊行,柯文哲說,他認同每個人在改革過程中都可以表達意見,對於污名化的標準,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因此處理上必須要多加注意。柯強調,他們一家都是公務員出身,相信最後還是能找到折衷點。

至於是否贊成軍公教改革與其他職業脫鉤?柯文哲說,他認同「軍人要特別處理」,因為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你不能看他(國軍)平常閒閒的,有戰爭的時候就要他們冒死犯難。」因此,他認為軍人是特殊職業,至於其他職業別,就拿出來再討論。

而外界對於北市府取消敬師津貼,用電子賀卡取代有所反彈,柯文哲說,預算是去年編好的,不可能臨時砍掉津貼,是因為行政院去年的函示說「於法無據」,因此「再編就是準備上監察院」。

柯文哲說,用教師節賀卡取代,當然不可能彌補老師們的反彈,「錢放到口袋裡還是比較實在」,「但關中說不可以發,我當然不敢發,可是不發又被罵」,所以他認為這些津貼要有全國一致的標準,必須併入年金改革議題中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