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3名外交消息人士2日透露,烏茲別克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中風後已過世,享壽78歲,沒有指定接班人接掌這個中亞人口最多的國家。不過,烏茲別克政府原先未證實這項報導,之後才透過官方聲明證實卡立莫夫已辭世。

卡立莫夫的獨裁領導作風備受西方國家及人權組織批評,在烏茲別克,總統的健康更被視為是「國家機密」。當地媒體報導,卡立莫夫8月27日腦溢血中風後被送進醫院;烏茲別克政府今天稍早發表「病危」聲明,這是官方第一次就這個話題提供信息。

反對派的新聞網站則報導說,卡里莫夫已經死亡;烏茲別克國家電視也停播了輕鬆娛樂節目。

路透社引述3名消息人士說法,證實卡立莫夫已過世,預料政府今天稍晚將會對外宣布死訊。果然,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烏茲別克政府今天發表的官方聲明說,卡立莫夫已辭世。

卡立莫夫自1989年起統治烏茲別克至今,當時,烏茲別克還是蘇聯的一個共和國。1991年後,他以新獨立共和國的總統身分領導國家。

分析家表示,卡立莫夫沒有指定接班人,權力轉移可能交由少數的高階官員及卡立莫夫家庭成員私下決定,倘若未能達到共識,可能會使這個擁有3200萬人口的國家變得不穩定,而淪為伊斯蘭好戰分子的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