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日上午在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活動中心舉辦南區環保座談會,當地里民宣布正式成立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並當面向環保署長李應元遞交陳情書,南區共有20多個環保團體代表出席相挺,表達反對在當地設置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決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由於龍船活動斷層造成龍崎歐欣掩埋場場址10多年來已有所變形提升,預定的掩埋場範圍共抬升10至30公分。對此,李應元在座談會允諾,如果2000年的環境差異分析時未討論或處理,日後可針對相關爭議內容召開專家會議,邀請地質專業進行討論。

台南市龍崎嶇牛埔里長陳永和指出,多數牛埔里民反對在當地設置歐欣掩埋場,里民們正式宣布成立自救會,並當面向李應元陳情,發出2點嚴正聲明,呼籲規劃在龍崎區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經濟部工業局和台南市政府,要認清支持興建掩埋場的「台南市龍崎區龍興社區發展協會」,不能代表牛埔里民,此外,因歐欣掩埋場預定地位於二仁溪上游與活動斷層範圍內,在此情況下,更不該設立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2日上午接下台南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陳情書。   圖: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