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2日在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立委黃國昌的陪同下,前往新北市萬里區的台電北部展示館2樓,與北海岸的鄉親座談,林全強調,核一、核二不會延役,到期就會除役。

媒體詢問林全,「核一、核二可能要除役,大家都很擔心夏天的供電恐吃緊,及冬天有沒有可能遇到大限電的狀況?」林全指出,目前核一、核二各有一個機組沒有使用,希望盡可能窮盡一切的方法,維持供電量不至於有任何問題,在這個前提下,盡量避免增加核電廠的使用。

林全表示,如果真的有用電需要,還是有其他的方式,包含目前台電已經在做的需量競價等等,希望有效的調節供需;未來2、3年對於電力的供需會是一些挑戰,因為正在做電力結構的轉型,相信可以在大家一起努力的情況下,能夠克服和面對未來2年的挑戰。

林全強調,核一、核二不會延役,到期就會除役,除役之前,停下來的部分也會很小心謹慎,一定是在安全的原則下,同時在窮盡一切手段後,才會來考慮增加核電廠的使用問題;現階段還是有很多方法來維持電力的供給及需求的平衡,目前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

針對居民反對乾式貯存場的興建,高放射性的核廢料要怎麼解決?林全認為,這是牽涉未來核電廠除役後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這也是今天來的目的,希望能讓當地所有居民、關心這問題的人,都能夠充分的參與,以及有認知瞭解的機會。

另外,針對軍公教團體為抗議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發起93大遊行;對此,林全2日表示,軍公教要上街遊行是他們的權利,社會應該給予尊重,也希望有理性的討論、溝通後,希望能夠有共識,這也是民主社會必經的過程。

行政院長林全2日前往新北市萬里區的台電北部展示館,與北海岸的鄉親座談。   圖:翻攝自林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