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在9月1日記者節上午公布媒體記者勞動調查指出,從2003年至2013年間,雖有新媒體相繼成立,但媒體工作者薪資平均下滑13%,媒體受雇者人數減少2成,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媒體記者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宣布籌組「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即日起招募會員,盼媒體勞動者集體爭取勞動權,終結長時間血汗勞動的情況。

「台灣媒體環境在政府放任管制、少數財團壟斷下,已陷入無限沉淪的嚴重危機……」全傳產召集人、壹電視工會理事鄭一平代表宣讀《作夥開創媒體民主新時代》創會成立宣言後表示,現在媒體強調即時新聞,記者被要求產製更多新聞,以致造成許多「垃圾新聞」,成立產業工會就是要媒體勞動者團結起來,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

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指出,他從2004年起,每年都會參加記者節相關活動,過去觀察發現,過去10多年來,媒體勞動環境急速惡化,受雇記者大量減少,工作量卻大幅增加,薪資也越來越少,期許2016年會是「翻轉勞權」的一年。

「你先是一個勞工,才是一個媒體工作者。」劉昌德表示,今年6月24日華航空服員罷工,給了媒體勞動者一個很好的啟示,因為記者同樣也遇到工時長、薪資低的問題,記者透過在自己的媒體組織並加入工會,為自己發聲。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秘書長李志德表示,目前許多媒體不斷面臨轉手問題,新媒體相繼成立,加上境外資本進入,使得媒體工作者越來越「碎片化」,幾個人就可以自創或受僱成為一個媒體,需要一個更強大的產業工會加以保障。

當現場記者詢問產業工會成立後,是否會將公民記者或獨立撰稿者納入理監事會的保障名額?全傳產發言人鄭一平強調:「在成立產業工會時,第1個討論就是公民記者的問題」,日後工會成立後,將會對公民記者伸出「最寬大的雙手,擁抱所有(媒體)工作者」,至於未來產業工會成立後,是否需要在理監事成員中,設立公民記者的保障名額?未來會慎重列入討論並樂觀其成。

媒體工作者在九一記者節宣讀全傳產工會宣言,盼媒體勞動者踴躍加入,為爭取自己的合理工時與勞動權打拼。   圖:周富美/攝

全傳產召集人、壹電視工會理事鄭一平(右)表示,日後將慎重考慮在該會理監事會中,設立公民記者的保障名額。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