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轄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8月31日才剛揭碑,國民黨9月1日就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一早已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了「連環套」的釋憲案,試圖先將1/3立法委員連署釋憲門檻進行大法官解釋,之後,再由國民黨立法院35席立委提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釋憲案,等同於兩道程序的雙重釋憲案。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日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黨產條例,民進黨參照德國處理東德政黨財產的方式立了《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但東德是由蘇聯扶植成立的共產獨裁政權,欠缺民主正當性,德國統一後,當然有理由以實質法治國原則,對於過去不同憲法秩序下的前東德共黨財產進行處理。但是,我國自行憲以來,民主憲政秩序從未中斷,並曾舉行多次民主選舉,以及歷經政黨輪替,民進黨卻援引德國的案例,根本引喻失義,因此,國民黨對此必須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釋憲案申請。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規定,立法院提出釋憲案必須有總席次的1/3連署,國民黨必須爭取到38席立委的支持連署,才可以提出釋憲案,但國民黨目前在國會的席次僅35席,因此對於提出黨產條例的釋憲案,一直卡關在立委連署的人數限制。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劉漢廷表示,由於國民黨針對大法官審理案件的第5條規定,立法院委員連署釋憲門檻有所疑義,決定以「國民黨」作為申請人提出大法官釋憲申請。劉漢廷強調,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的立法目的,主要是要保障少數黨申請釋憲的權利,但我國的連署門檻卻比其他國家還高,等於限縮大法官的職權。事實上,2013年司法院也曾針對立院連署門檻有討論到是否修法,但後來也不了了之。

劉漢廷說,因此,國民黨計劃透過「連環套」的申請釋憲程序,先針對要有1/3席立委連署門檻規定向大法官申請釋憲,再由國民黨35席立委針對黨產條例提出釋憲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