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控股份有限公司31日舉辦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由前財政部長呂桔誠出任台灣金暨台灣銀行董事長。而針對兆豐銀遭美裁罰新台幣57億,影響公股同業的社會觀感,呂桔誠表示,交接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要視察台銀稽核處,加強內稽、內控以及法律遵循。

針對台灣金控與台灣銀行未來方向,呂桔誠提出「5P」方針,分別為People-centered(以人為本)、Portfolio-sound(健全資產品質)、Performance-driven(績效成果驅動)、Prospection-oriented(前瞻服務導向)、Principle-based(恪守金融普世價值及原則)。

呂桔誠強調,其中「Principle」是當前最重要的,尤其世界各國強力要求內稽、內控以及法律遵循,針對防治洗錢的管理與揭露也訂定嚴格法規與罰則,台灣務必切實遵行。

此外,呂桔誠同時也擔任兆豐銀專案小組成員,面對媒體詢問兆豐金董座徐光曦閃電請辭乙事,他則回應「有這回事,我還不知道」。呂桔誠表示,在專案會議上,他只是提供金融專業意見,然而目前還未開過會,他不了解情況,因此無法進一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