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旅行品質保障協會30日公布今年第4季各線旅行團參考價格,其中,國人最愛的日本團,費用較去年同期貴2千至5千元,大阪賞楓團的價格約3萬至4萬元、北海道5天團約3萬元;另外,美加線因為台幣升值,約降1千至5千元,團費為4萬元左右。

旅行社業者指出,主打賞楓及泡湯的日本線,受到匯率影響,加上日本全國秋季修學旅行及東南亞遊客,飯店供需仍失衡、房價上漲,導致10到11月團費較去年同期貴約2千到5千元。

在長程線部份,旅行社業者表示,美國、加拿大航線受新台幣升值影響,與2015年同期相比,美國團費約降1,000到5,000元,加拿大團費約降2,000到3,000元;至於歐洲線部份,因機位增加,供給大於需求,加上民眾擔心發生恐攻,歐洲團費比去年便宜3千至6千元,法國10天最低約7萬多元。

另外,旅行業者指出,國民旅遊線因中國觀光客大幅減少,飯店、遊覽車相較於以往較好訂,價錢也比較好談,國內旅客受惠,但因為花東線火車票取得不易,空房率反而較台灣西半部高,許多業者在思考是否能增加空中或其他海上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