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出現腸病毒EVD68型重症病例!疾管署30日下午發布腸病毒疫情表示,患者是一名5歲男童,在8月13日發燒後,出現左側肢體無力症狀,經住院治療,目前肢體功能尚未恢復,目前仍持續復健當中。疾管署強調,自2014年起,在腸病毒患者身上偵測此病毒迄今,是首次在台灣發現此病毒株。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說明,這名腸病毒個案是住在台北市的5歲男童,患童8月13日出現發燒症狀,14日因左手無力到診所就診,17日因病況嚴重住院治療,經實驗室檢驗確定為腸病毒EVD68型,基因比對與美國的病毒株近似,但因家人及男童均沒有到美國旅遊的記錄,初步推測應為社區感染。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EVD68型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飛沫及接觸感染,傳染力很強,國內歷年有零星感染個案,但並無流行疫情,也不曾出現像這名5歲男童般的重症個案。

鄭皓元表示,這名感染腸病毒EVD68型的5歲男童,除了有急性肢體麻痺、無力的症狀外,還可能會影響到中樞神經,出現類似小兒麻痺的症狀,根據核磁共振報告發現,他的脊髓內有嚴重發炎症狀,最嚴重時,可能會偏癱,癒後也無法恢復正常,目前已經加強復健,希望患肢能恢復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