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澳門橋生陳皓揚日前因涉及虐殺流浪貓「大橘子」,遭檢方依動物保護法起訴,但在校方記2大過、2小過後,日前於北市文山區再度犯案,擄走餐廳店貓「斑斑」毆打致死,經自首後交保。台灣大學30日表示,依據獎懲委員會決議,已將陳皓揚退學。對此,動保團體強調,台大不應只是處罰,更該積極給予心理輔導及協助。 

「據他先前說法表示,看到貓就有殺死的衝動,他真的生病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台大是心理支持系統和精神衛生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學校,日前看到陳浩揚犯下第2起虐殺貓咪的案件時,曾在8月中旬致電台大心理輔導中心,表達對陳生的關心,希望能取得聯繫管道,但迄今仍未接到校方的回應,也不知道學校對該生提供何種協助。

陳玉敏表示,涉及虐殺動物,當然要面對法律的的裁量,但台大不能只是採取退學的手段,就以為沒事了,在整起虐貓事件中,可以明顯看出,陳生的身體和心理都出了狀況,如果只是處罰他,不但無法解決事情,將來重返社會後,大家又該如何承接並面對?

「我們很擔心陳浩揚,但也關心他。」陳玉敏強調,站在每個人都是社會公民的立場,台灣大學是最有資源的學校,就算已對陳浩揚做出退學處分,事後仍應給予心理支持與適時協助,希望校方及時公布這段時間對他的心理輔導過程,若有需要應協助他到精神科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