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浙江杭州舉行,為解決空汙與安全等問題,中國當局在峰會召開前夕祭出多項管制措施,下令5個省份的數百家工廠停工、交通管制,以及強制杭州市員工休假,為G20創造「藍天」。

中國多數主要城市長期籠罩在受汙染天空下,為了確保G20訪問杭州的貴賓們屆時能看到清澈藍天,根據中國官方網站公布,距離杭州半徑300公里內的特定類型工廠,被迫停工12天;上海附近的化工廠、建材廠和紡織廠以及另外4個省的工廠,都被要求停工。控制區向西延伸250英里,直達黃山和景德鎮附近。

此外,杭州市政府命令市區企業於9月1日到7日休假。市政府官員也鼓勵市民放假出城觀光,希望能減少塞車情況。杭州附近的安徽黃山等景區還推出免費政策,吸引杭州市民前往休假。

中國進一步升級了杭州及周邊城市的安保措施,要求進入杭州的每輛車、每個人以及每件行李都接受安檢。

杭州此次的連串措施無疑是複製北京經驗。2014 年 11 月APEC峰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環保、市政、交通等多個部門祭出工廠停產、車輛限行、市民放假等多項管制措施,果然在會議召開前夕出現藍天,北京市民戲稱繼2008年「奧運籃」之後北京又創造出「APEC 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