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銀行涉洗錢案,金管會主委丁克華29日受訪表示,目前金管會的調查兩路並進,除了約談國內27位相關人員以外,28日海外專責金檢小組也前往巴拿馬蒐集資料。未來2週內會先把國內資料彙整,等國外調查小組915日返台後,再把所有資料比對,預計在9月底公開調查結果。

媒體詢問,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是否可能遭處分,影響蔡未來5年內不得出任金控與銀行負責人職務,丁克華回應,在結果出爐之前,不適宜做任何評論。但他強調,處罰的標準會經過討論,一切程序也會依照過往形式,不會為了蔡友才而有其他作法。

媒體追問,跨部會議的下一步為何?丁克華回應,金管會的部分,會將行政資料整理後提供給其他部會參考,財政部則負責公股管理規範,法務部做資料調查,中央銀行則針對支付體系以及外匯。他表示,跨部會議在9月底公布資料前,會提早做不定期檢討,行政院長林全也都完全了解進度。

而針對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遭傳喚,丁克華表示,金管會不針對檢調做評論,因為金管會負責行政調查,財政部則主責公股管理,兩單位職能不一樣,金管會無權處理財政部,因此,檢調可以約談財政部,但金管會不會約談。

丁克華表示,法遵以及防制洗錢的規範在國際上非常受重視,所以金管會從30日開始將請金融研訓院舉辦座談會,邀請對遵法有相當經驗的專家開班授課,他也強調,不只是銀行,證券、保險業也必須提升對於遵法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