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將在9月1日歡慶獨立25週年,但烏國政府28日罕見地發表聲明,宣布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已經住院接受「必要的醫學治療」,但未透露細節,引起外界多方揣測。

自由歐洲廣播報導,烏國內閣表示,卡里莫夫必須留在醫院,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醫療評估並處理,但沒有更進一步的詳情。有消息傳出,卡里莫夫已經病重多日,健康狀況不佳,但未獲證實。

現年78歲的卡里莫夫自蘇聯1991年解體以來,時任烏茲別克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的他趁勢宣布烏國獨立,同年贏得總統大選後,再透過公投延長任期,2015年,他再度成功連任,贏得第4個7年任期,總計他擔任烏茲別克領導人,迄今25年,是中亞地區在位最久的總統。外電報導,他有心臟疾病與呼吸系統疾病;Fergananews網站還引述未經證實的報導指出,卡里莫夫曾經中風。不過烏國政府都沒有證實過這些「病情」。

卡里莫夫最近一次的公開露面,是在17日接見造訪烏茲別克的韓國內政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