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非典型政治人物」當道,行政院林全上任前,曾被媒體譽為是綠營當中難得一見的非典型政治奇葩,過往擔任扁政府時期財政部長期間的亮眼改革表現,讓他在蔡英文競選期間,就被外界視為小英當選後安定經濟、穩健財政的準閣揆大將。

不過,上任至今僅3個多月,林全的聲望卻是早早面臨「死亡交叉」,究其原因,除了接二連三的意外事件考驗新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外,閣員被貼上「老藍男」標籤,端不出亮點名單,甚至在國營事業人事案的被動處理,都讓林全的「非典型」形象顯得有些老態龍鍾。

非典型院長 端出老藍男閣員名單

而這份沒有亮點的閣揆名單,不只民眾無感,連綠營立委都覺得太過保守,恐怕無法帶動蔡政府上任以來,在各領域屢屢發動的強力改革。

「我們看民調就知道」,一名綠營立委說,「外界對林全或小英的信心指數都很高,但滿意度卻差了點,代表在國家政策方向上,人民均認同,但是用人方面,人民是無感的。」

無感的內閣人事,也直接反映在林全內閣的民調數字。例如衛福部長林奏延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以「中華台北」自稱,就讓不少綠營支持者大力反彈;勞動部長郭芳煜在一例一休議題上的強硬態度,以及「7休1」議題上的反覆,也嚴重打擊勞工族群對於新政府執政的信任。而事實上,林、郭2人,皆為馬政府時期的政務次長,並獲蔡政府重用。

一名國民黨立委就直言,「郭芳煜跟林奏延要是能當部長,早就在馬政府時期被提拔。」他認為,林全延攬他們入閣,是先叫他們擔任「擋子彈」的角色,然後將民進黨內所謂的「精銳部隊」放在第二波人事案,「一個國家的治理不是在玩戰術下圍棋,哪有人先放二軍、再擺一軍?」

安定文官體系  重用馬政府二軍

為何會用馬政府「二軍」?一名綠營立委認為,蔡英文與林全過去擔任學者,長期接觸文官體系的人員,對文官體系的了解與傳統綠營人士是有差的。對英、全而言,文官只是一個執行者的角色,政務官則是決定政策方向,因此只要操守專業沒問題,他們不會用政黨立場來決定人事。「長期以來文官體系都被國民黨壟斷,思維都偏向國民黨,所以才會被批評為老藍男。」

而新政府藉著重用這些舊政府人馬,穩固與文官體系間的關係,這或許也正是林全在政論節目專訪時所言:「用一個藍的進來後,他就變成綠的,這有什麼壞處?」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林全在用人上應該可以「更大膽」,畢竟從年金、司法、轉型正義、勞動階層的改革都很激進,但用人上面卻偏保守,「事務官你要期待他改革是有困難的,如果能多從政治圈找人,至少在作風上會比較大氣,比較敢。」

顧人怨閣員?綠批賀陳旦、藍反馮世寬

至於在閣員上面誰最「狀況外」?綠營多數受訪委員皆把票投給交通部長賀陳旦,而藍營立委則是認為,國防部長馮世寬最應被撤換。

綠營立委表示,賀陳旦的行事作風太過保守,甚至在部內官員的輪調也缺乏專業考量,在綠委私下的Line群組中早就成為討論的焦點。

此外,從國道收費、到Uber爭議,甚至是最近直指台鐵駕駛在秋節休假會「傷害台鐵駕駛形象」,賀陳旦在很多決策上都沒經過成熟討論就丟出,而他的思維模式,不太像是有經驗的政務官,有綠委就直言:「小英和林全不是比較喜歡用穩健的人嗎?怎麼會用一個這麼跳躍性思考的人?」

藍營立委則認為,國防部長馮世寬在南海主權議題上不夠堅定,也不懂得如何安撫軍心,確實有撤換的必要性。但綠委則多為馮世寬叫屈,畢竟陳年積弊,全怪馮世寬也有失公允,「國軍裡面的文化就是這樣,你沒有能力去擺平,再好的理念也沒辦法實現。」

上任百日  國營事業仍是舊面孔  

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有不同看法,他說,林全內閣的表現其實中規中矩,被點名的賀陳旦、馮世寬、郭芳煜等人,在施政上也沒有犯太大的錯誤。但人民期待的,其實是國營事業指標性的人事更替,而這部分到現在還沒有動作,確實也引發部分基層支持者的不滿。

「不會有人期待轉型正義一步到位,也不會有人期待經濟一上台就好,但可以透過人事佈局,去表達你的方向。」他認為上任100天,到現在在國營事業人事案這一塊卻無聲無息,「真的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