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還未明,今年74歲的張秀雄已騎上那中古摩托車,踏上今天的行程。因為退休後目睹車禍情景,他立志擦遍各級道路的反光鏡,只盼用路人能夠平安前進,至今5年多來,已累積8萬餘片。張秀雄說,他擦的不只是反光鏡,更是自己的心鏡,未來離世時能夠坦蕩自在。

交通公路總局主辦「2016年交通部金路獎」將於30日舉辦頒獎典禮,這屆特殊貢獻獎由張秀雄獲得。公路總局26日表示,張秀雄已持續這項工作達5年之久,從未間斷,目前已累積8萬2千片,隨著時間推移,未來仍會累積下去。

張秀雄退休前從事建築業,膝下有2兒2女及9位子孫,原應是安享晚年的時刻,但自一次目睹車禍場景後,瞬間震撼了他的心,他認為可能就是駕駛視角不清,導致意外發生。自此之後,每天凌晨4點起,張秀雄就會踏上一天擦反光鏡的行程,有時回到家都已是深夜時刻。

張秀雄說,自己一開始只是抱持「運動、試試看」的心態做起,沒想到越擦越遠,桃園大溪、新北深坑、烏來等,足跡已踏遍北台灣各山區郊外。而在過程中,其實也沒有一路順遂,張秀雄提到,自己曾經被狗咬、摔車、遭辱罵三字經等,但他皆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心只想著回饋及服務社會。

張秀雄的堅持,讓原本替他憂心的家人也深受感動,如今成為他最大的後盾。張秀雄直言,自己不僅僅只是擦鏡,擦的更是他個人的「心鏡」,他說,盼自己有一天離世時,自己的心也能夠如鏡子一樣乾淨,坦蕩自在。

張秀雄現場示範每天如何擦拭反光鏡,只見他手腳俐落爬上梯子,不到三兩下原本髒污的鏡面就已變得乾淨 ,根本看不出已是年過7旬的老翁。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