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動部為了讓全國國定假日一致,而砍7天國定假日,工鬥連線25日表示,若政府繼續忽視歸還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訴求、執意砍假,將於28日總統蔡英文執政百日時,在凱道前以血書提出還勞工7天假之諫言。

勞動部25日在勞保局舉辦「勞動基準法周休二日修法座談會」,勞工團體會前召開「拒砍7天假,勞動部別鬼扯」記者會,現場高喊「還我7天假、郭國文別鬼扯」等口號,要求政府撤回砍7天假的法案,並痛批先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在行政院座談會上的言論是「胡扯」。

郭國文在前2次座談會中提到「砍7天假,是為了讓勞工休假能夠全國一致」,工鬥表示,勞工的假日本來就與公務人員不同,不是砍了7天國定假日就叫做全國一致。此外工鬥也質疑,為何政府不是提升勞動條件、而是透過下修勞動條件來達成「全國一致」的目標?

另外,針對郭國文在16日座談會所說:「工時問題不重要、工資議題才重要。」工鬥痛批,工時與工資一直是連動的,勞工7天假被砍等於損失7天的薪資,甚至是加班費,連資方都說砍7天假省了6百多億,郭國文的說法是混淆視聽、欺騙社會大眾。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他在16日行政院的座談會現場要求立即從立院撤回一例一休法案,但是,郭國文卻回應,撤回不可能,要去立法院談。莊福凱質問,勞工並不是立委,因此,勞工只能在場外抗爭,並說服立委不通過該法案。他批評,一例一休是討好資方、壓低勞工勞動條件的例子,政府卻打馬虎眼。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指出,閣揆林全表示用特休假補7天假,但是長年以來,沒有任何外籍勞工休到特休假,而是在3年約滿離境時,雇主給予14天的特休加班費,許多本地工人也是無法休到特休假,況且勞動部函釋若沒休到特休假,不能向資方要求折算加班費,她質問林全「怎麼用特休換勞工的7天假?」

最後,工鬥表示,如果政府執意砍假,將會於28日蔡英文執政百日時,在凱道以血書提出還7天假的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