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東移自救會25日上午在內政部前進行抗議,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應該暫緩簽核南鐵都市計畫案,並儘快召開行政聽證會,並痛批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對行政院隱瞞通過南鐵案的真相,形同「欺上瞞下」,應即刻下台,隨後,手拉布條步行前往總統府,府方接見自救會12位代表入內溝通。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徐任遠表示,今年8月9日強行通過南鐵案的委員會主席是花敬群,但是,會議記錄顯示的主席卻是葉俊榮,所以目前該案在會議紀錄上仍需葉俊榮簽核,而花敬群在22日的公民會談欺騙行政院長林全指出,「葉俊榮部長已簽核本案」,讓林全喪失了補救的機會,這是玩弄話術、欺上瞞下,理應下台。

徐任遠強調,若是葉俊榮簽核後,南鐵都計案就會進入土地徵收程序,目前訴求為暫緩簽核南鐵案,並召開行政聽證會,仍未對此案表態的葉俊榮應即時出面「踹共」。

此外,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當場朗讀葉俊榮的著作:「決策者(內政部)與程序的餞行者(台南市政府)若均為行政機關,政府對問題已經有一定的政策立場,這樣子行政程序只是形式的」、「專家進入機關後,就會帶來遲鈍、腐化,甚至是利益連結,這是為人所詬病的,管制機關(內政部)內的專家跟受管制機關(台南市政府)的專家之間,是有姻親關係的,這樣的狀況下,就造成管制者與被管制者之間的利益連結,就會犧牲了公義。」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強調,若葉俊榮在尚未舉辦聽證會的情況下,通過南鐵案並進入土徵程序,日後該會將繼續抗爭到底。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25日公開朗讀內政部長葉俊榮著作,籲儘快舉辦聽證會勿草率通過南鐵案。   圖:陳又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