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奧斯卡「WAF世界建築節獎」2016年最後入圍名單公布,十鼓文創作品──台糖台南仁德百年製糖老工廠的「蜜橋天空步道」及「夢糖劇場」入選,將與其他國家的建築一較高下,最後結果將於11月在柏林揭曉,有機會為台灣挑戰第1座世界奧斯卡建築大獎。

十鼓文創作品入圍的是「New And Old- Completed buildings」項目,將與墨西哥、土耳其、英國等其他十多國的作品互比高下。2013年7月,十鼓文創繞著老舊的仁德糖廠打造1條空中步道,還盤繞1棟百年大榕樹,將3罐大糖蜜罐連貫起來。最高點有15公尺高,最低也有5公高,全長349公尺。這座空中步道依製糖流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設計,做出玻璃光雕五行蜜橋,強調共生、向大自然頂禮並具有禪味意境。

至於夢糖劇場,則保留原製糖用五重壓榨機,讓它重新轉動,再利用透明強化玻璃讓民眾有漂浮空中的4D感,可一覽工廠全貌。劇場內剛硬線條與圓弧鼓身激盪,時而柔美時而激昂的擊鼓聲及戲劇身段,帶領著觀者進入歷史、工業、人文與藝術交織的璀璨視覺旅程。

WAF世界建築節官方網站指出,今年共有343個作品進入最後決賽,相關活動於11月16~18日在德國柏林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