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布6月陸客來台人次約27.1萬,比去年同期減少11%,更創下30個月來的新低。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除了受到遼寧團火燒車事件影響,兩岸互動低迷也是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減少的原因。

曾任總統蔡英文競選時起草觀光白皮書、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24日在「火燒車之後?! 陸客急凍 觀光『慘』業困境分析」座談會說明,2015年7月份陸客送件約12,500件,在520新政府上任後,政治上有磨合期,1天減為1萬件,但7月遼寧團火燒車事件後,情況更是雪上加霜,目前1天送件數約5、6千人。

黃正聰指出,9月份可能還處於低檔,預期中國觀光客送件數在10月會回升,並希望在年底前送件數能回升到1萬。他表示,中國觀光客人數銳減的危機會隨著兩岸間的互動有影響,因為中國當局絕對有能力降低不良訊息的傳播,也會鼓勵兩岸應該要來往,他強調,若能讓兩岸運作變好,中國觀光客回流是可預期的。

台灣行旅遊網總顧問李奇嶽表示,由於受到政治因素與火燒車的影響,目前中國觀光客來台市場嚴重萎縮,送件人數幾乎減少一半,其中最嚴重的是旅行團,他表示,恐怕今年底中國觀光客市場將不樂觀,呼籲政府盡快拿出好的對策振興旅遊。

李奇嶽指出,政府可以多做宣傳,讓台灣歡迎中國觀光客的訊息充分表達,且不只是政府,民眾也要釋出善意,如果連台灣的社會氛圍都不歡迎國外旅客,「人家也沒有必要跟我們做生意。」

另外,對於新政府積極堆動新南向政策,試辦泰國、汶萊免簽證服務,黃正聰以日本為例,日本在開放泰國免簽證後,3年內泰國觀光客從10萬成長到100萬,他表示,台灣開放泰國免簽證後,泰國觀光客有望在3年內從10萬增加到50萬,他也呼籲,政府應積極開放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其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