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合辦的「心寬路廣台灣情」印象展,23日在高市府中庭展出揭幕,展覽特別搭配南台灣子弟在海外從事志工的經驗,向民眾傳達不同於官方外交的海外民間交流心得與意義。 

展覽的主題為國合會自1996年成立以來,20個年頭裡在世界各地與不同國家進行國際合作、技術交流及人道援助的豐碩成果,分別在高雄、台北、台中、花蓮等縣市巡迴展出。 

南台灣優秀子弟對援外工作貢獻,國合會以連續擔任3屆諮詢委員與榮譽顧問的施民男為例,1966年起參與政府農技援外工作長達35年,足跡遍布西非多哥共和國、達荷美(現在的貝南)、尼日、象牙海岸、馬拉威、中非共和國、幾內亞比索、布吉納法索等非洲國家。

2005年友邦海地遭逢政經情勢動盪,當時已屆64歲的施民男接下重擔,臨危授命擔任駐海地技術團團長。隨後又接受徵召遠赴非洲。任職布吉納法索技術團團長期間,展現拚命三郎的精神,在2008年獲得布吉納法索農業部長頒授騎士級(Chevalier)勳章表彰。

而具有日文口譯專才的巫紹君則被分派到巴拿馬育幼院擔任英語教學志工;雖然不懂西班牙語,透過短期訓練及英文溝通,用有限的時間製作教材結合音樂,幫助院童提升學習能力與興趣,也傳遞來自台灣的友誼和關懷。

揭幕儀式由高市府秘書長楊明州與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共同主持。吳志中以早期台灣曾受助於美國、日本,如今台灣也透過援外協助友邦,不僅建立更好的邦誼,也讓台灣經驗分享給國際,彰顯台灣的發展成果。

「心寬路廣台灣情」印象展,向民眾傳達不同於官方外交的海外民間交流心得與意義。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