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金控旗下的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近日遭到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新台幣57億元,財政部22日下午召集8大公股行庫檢討法遵機制會議,並要求各公股行庫在一周內提出專案報告。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歷次董事會都未聽聞相關報告,他是直到4日才被兆豐金控代理董事長吳漢卿告知此事,而是否涉及隱匿,則交由行政院專案小組釐清。

「最主要是對法令遵循太過輕忽!」蘇建榮認為,兆豐銀行法遵人員對當地法令過於疏忽,未即時通報,才釀成此事。蘇建榮強調,公股行庫海外分行必須提升法遵機制,要達到專業化、在地化與定期訓練,雖然會增加管理成本,但是,可以將整個風險降到最低。

蘇建榮表示,為了使公股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徹底落實內控、內稽及法令遵循,財政部做出3項決議,第1,配合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院已經成立專案小組釐清事件及責任歸屬;第2,未來將要求公股銀行海外法政人員在地化,聘請當地的專業人士;最後,財政部也要求公股銀行發生事件的第一時間,必須通知金管會和財政部,以做好控管。

至於兆豐銀行是否涉及幫特定人士洗錢,以及是否對當時的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追究責任,蘇建榮則表示,皆由專案小組商討研究後決定,他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