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滬雙城論壇將於23日正式展開,上海代表沙海林22日下午參訪台北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提到台北與上海在醫療衛生上的共識,就是提高民眾衛生服務水平,彼此有各自的經驗,交流。當媒體詢問到未來是否會到中南部或民進黨政府執政的縣市參訪?沙海林回應,不光是台北、新北,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也能去,「但必須要先有共同的政治共識,交流很重要」。

沙海林在參訪完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後接受媒體訪問提到,上海與台北在此次交流上,醫療衛生可以在台北學習好的經驗,並且聽完總院長黃勝堅介紹後,確實受到很多啟發,上海和台北在醫療衛生有很多相似之處,透過經驗交流,共同提高服務水平。

沙海林還提到,雖然自己不是學醫的,「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是醫學專家」,不過,就他個人了解,上海的台灣人挺多的,就業、就學、經商及生活的人,估計約70萬人,台灣企業投資也已經超過1萬3千家,台灣赴上海讀書的學生,每年也有大約1千多人。

當媒體追問,在怎樣的前提下,會到民進黨政府執政的縣市,進行雙城交流?沙海林表示,自己也到台灣參訪多達12次,不光是台北、新北,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也能去,但若是要進行雙城交流,雙方要有一定的共同的政治基礎,並對於兩岸及2個城市交流的性質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