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就職滿3個月,台獨聯盟22日舉辦「2016蔡英文政府3月檢討與展望」座談會。獨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從正名角度來看,蔡政府還是沿用「中華台北」名義參與WHA和里約奧運,沒有企圖想要改變這個名稱。他質疑,政府使用「中華台北」名稱時,有獲得全民共識嗎?

對於蔡英文執政3個月,陳南天表示,台灣人很沒耐性,對外來政權可以忍耐幾十年,但對於本土政權才3個月就覺得怎麼不趕快做。其中,陳南天也肯定蔡英文就任後,否認「92共識」存在一事。

不過,從正名角度看,陳南天批評,衛福部長林奏延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還是使用「中華台北」名稱;林奏延回國後面對國內批評,卻不認為這有什麼錯,不懂反省。參與里約奧運也是使用「中華台北」,陳南天質疑,新政府沒有表現出想改變這個名稱的企圖。

陳南天表示,前幾天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拜會立院院長蘇嘉全時,蘇表示,要用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必須有「全民共識」。但陳南天說他反問蘇嘉全,「中華台北」名稱有獲得全民共識嗎?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表示,在國家地位上,蔡英文最重大的成就是不承認「92共識」,主張兩岸和平維持現狀,顯示目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羅也批評參與WHA時,「蔡英文態度太過含糊」,對於南海議題也讓人「誤以為與中國領土有重疊」。不過,對於這個缺失,羅福全則認為,這是國民黨官僚長期主導外交、國防領域,蔡英文不得不以過去官僚重任要職,以至於過份妥協。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也批評,蔡英文以「文藝青年」(寫文稿的人)或做民調的人來治國,都是競選團隊治國,「護城河」高高築起,怕人家來奪權,結果過去幾百位幫忙擬政策的學者,只派個科員打電話來問「行政院顧問聘書要寄到哪裡去?」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表示,對於蔡英文8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她個人有感動到。但其中,蔡英文在競選時提出的原住民族憲法專章與原住民主權等重點,在她的道歉文裡被拿掉。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楊宗澧則指出,蔡英文政府的南向政策只有產業利益,欠缺人權觀點。至於難民法部分,在立法院的草案中,「中國難民」還是繞一個彎,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這還是像以「反共義士」來「投誠」方式處理,並沒有把台灣真正當成一個國家來看待。台灣應該逐漸修正不符合現代國家的國內法,例如應該要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22日表示,蔡政府處理南海議題,讓人誤以為台灣與中國領土重疊。   圖:林朝億/攝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22日表示,對蔡英文總統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她個人有感動到。   圖:林朝億/攝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楊宗澧22日指出,蔡英文政府的南向政策只有產業利益,欠缺人權觀點。   圖:林朝億/攝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22日批評,蔡英文總統以「文藝青年」及做民調的人來治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