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20日表示,應該要繼續推動,這是大家的願望,不容易做到、但不要放棄就有希望。至於政府部門現在避談「台灣入聯」,游錫堃則說,總統蔡英文曾承諾「維持現狀」,她現在也還有很多事情要推動,大家應該讓她當「白臉」。

游錫堃20日上午應凱達格蘭基金會民主公義講堂之邀,發表「國家正常化與台灣前途」演講。對於民進黨、政府部門避談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游錫堃會前受訪認為,應該要繼續推動,這本來就是大家的願景,正常國家是台灣的願景,2300萬人、不分藍綠、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應該積極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國家,也是大家的願景,不容易做到,但不要放棄就有希望。

游錫堃表示,30年前民進黨剛組黨時,誰知道會有今天民主的局面,包括總統民選,只要大家努力,有決心、毅力、堅持,台灣一定會成為正常國家。

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是否也應該推動入聯,游錫堃表示,蔡總統因為現在代表國家,考慮國際現實,已經承諾要「維持現狀」,「她應該做白臉」,大家應該讓蔡英文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做更多的事情。但除了蔡總統、政府部門官員之外,全體國民應該要表現出大家的全意志來努力追求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游錫堃還說,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關鍵就要入聯。而一般認為正常國家就得台灣要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至於入聯要怎麼做,要用什麼名義,大家可以討論,但是入聯成為正常國家這一點一定要堅持到底。

此外,游錫堃演講時也表示,蔡英文剛剛執政,才快一百天,他相信,蔡也有國家正常化的理想、願景;但選舉時,強調要「維持現狀」;這是要講給美國、國際社會聽,讓他們對台灣能放心。如果要從蔡英文口中說出,「我要以台灣加入聯合國,中國就會跳起來」。因此,大家要給蔡英文當「白臉」,她去維持現狀,但每個公民可以當蔡英文的靠山,但大家也要推動國家正常化與入聯。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20日表示,蔡總統如果表示要推動台灣入聯,中國一定會跳起來。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