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7月21日加開衛環委員會,因為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神隱」拒絕主持,讓「一例一休」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無法過關。對此,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提到,當時與民進黨團溝通時,林淑芬在內的所有立委都同意「一例一休」的方案,因此,林淑芬「神隱」的做法讓他很意外,「才造成今天這個僵局」。

行政院長林全19日晚間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專訪時表示,如果假期維持現狀,國定假日無法全國一致,會讓台灣無法與國際接軌,因此他希望「一例一休」版《勞基法》修正草案在和社會大眾溝通後,於下個會期「越早過越好」。

林全說,當初在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溝通「一例一休」時是非常好的,民進黨立委、包括林淑芬,事先都同意一例一休的方案,甚至因為她與鍾孔炤,又將加班費調高,而他也認為這樣的安排是好的。未料法案送到立法院,卻遭受很多反彈意見,「林淑芬委員的做法,我相信不只是讓我意外,黨團很多人都非常意外。」

林全也直指,林淑芬神隱造成今天的僵局,但這個僵局「也是希望能多一點溝通」,因此他們會努力把這件事情溝通的比較合理,或是讓一些已經週休二日又享受額外7天假的人「憂慮能減少」,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越早過越好」。

但林全維護「一例一休」的做法也被貼上「資方打手」的標籤,林全說,他盡量在勞資方面去平衡,因為若完全順應7天假,會有35%中小企業運轉上出現困難,恐怕會影響這些企業勞工的就業機會,而這些企業其實是邊緣的廠商與勞工居多,「其實是雙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