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19日召開「國有土地清理活化及管理政策公聽會」,民團於公聽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財政部以居住權為核心價值,全面檢討國土清理活化政策。反迫遷連線成員林子勤指出,政府以各種手段強制非正規住居民眾迫遷,使他們無處為家,政府應落實兩公約的居住權精神,全面檢討。

林子勤指出,2009年行政院成立「國土清理活化督導小組」,為了加快國有土地運用和開發土地,不論是承租戶、佔用戶都會被國家以各種手段強制迫遷,以訴訟提告,甚至是要求返還得利。他呼籲,政府應建立對等的協商程序及安置資源協調機制。

華光社區訪調小組成員徐亦甫指出,華光社區、紹興社區和蟾蜍山社區都是國土清理活化政策的受害者。1960年代,國民政府缺乏住宅政策,大量居民才在機關的默許下,在國有地上自建房屋。

徐亦甫進一步表示,現在政府忽略歷史成因,想直接收回公有地,就用訴訟排除,對居民提告,甚至協調地方主管機關以行政權執行拆除工作,居民根本沒有機會和政府協商,不只被迫搬離家園,還被要求返還數十萬至數百萬的不當得利,剝奪人民的居住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台灣已經訂定《兩公約實行法》,2013年第1次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時,多位國際人權專家大力抨擊我國政府在華光、紹興等非正規住居的清理方式,認為違反國際人權標準。他呼籲,政府應該正視國有土地上居民的居住權,立即全面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