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民黨智庫)19日召開記者會,智庫執行長孫立群表示,民進黨政府擬廢除特偵組,等同弱化司法的監督機制,智庫策略研究組召集人葉慶元也表示,繼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民進黨委員要求廢除特偵組,是第2度弱化對執政黨政府的監督。

葉慶元表示,執政黨在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目的是將國民黨所有財產推定為不當黨產,促使國民黨實質上的破產,讓國民黨無法實行在野黨的監督機制。現在民進黨政府又計畫廢除特偵組,等於弱化司法對行政機關的監督。葉慶元批評,許多人常說要將特偵組制度回歸檢察體系,大家想一想,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與由總統提名經由立法院同意任命的檢察總長,哪一個獨立性較高?葉慶元還說,國民黨在立院人數未超過1/3,未來廢除特偵組,也無法提出釋憲案,這絕非是台灣民主樂見之事。

孫立群則諷刺,特偵組當初是由時任民進黨立委蔡啟芳所提出,很諷刺的是,由其兒子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廢除,可見民進黨當初對特偵組之提案、立法意旨、發展都沒有做好功課。孫立群強調,特偵組成立的意旨非常簡單,「就是誰在朝、誰是大官,若涉不法就辦誰。」對於民進黨在全面執政後,如果將此司法監督機制拿掉,對於整體國家的司法發展是相當不利的,所以國民黨堅決反對廢除特偵組。

國民黨智庫內政法制組召集人黃德福也表示,特偵組過去辦了許多大官,藍綠不分,這都是有目共睹的。而針對過去特偵組的檢察總長黃世銘曾將調查資訊洩漏給前總統馬英九,遭質疑政治力介入,但黃德福也舉例,過去前調查局長葉盛茂也曾把海外調查洗錢的情資向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報告,「那是否也要提案廢除調查局?」

黃德福說,無論黃世銘、葉盛茂的洩密案都是「人」的問題,並非「制度」問題,他坦言,民眾對於特偵組的功能、角色確實有不滿意的地方,但是,廢除特偵組是萬萬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