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17日召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記者會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對於健康照護需求逐漸增加,藉由結合醫療機構及團隊的整合照護模式,提供短期照護或積極性的復健,讓在急性病房醫治後具身心功能回復潛能的病人,返家居住並恢復自理能力。

衛福部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表示,該院自2013年起,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健康促進之預防保健」、「急性照護醫療」、「中期照護(急性後期照護)」、「長期照護」、「安寧緩和照護」等計畫,主要是為了發展以老人為中心的整合醫療服務。

李孟智指出,台中有4家醫學中心,包括:榮總、中國醫、中山附醫以及彰化基督教醫院,主要收的病人大多為急重症病患,如:中風、燒燙傷病人,至於需要長期復健的病患則送往台中醫院,透過此方式可有效地將病人分級處理,也減少患者等待病床的時間。

為了防止「因窮而病、因病而窮」的惡性循環,台中醫院在2012年開辦「中低收入戶暨弱勢照護健康管理計畫」,為社區獨居老人、弱勢族群等近貧家庭提供主動式居家到宅健康管理。

對此,衛福部常務次長蔡森田表示,希望藉由與社福團體合作的模式,協助近貧家庭申請應有的補助,並結合社政、衛政、醫政體系提供整合式健康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