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將至,台灣鐵路局17日公佈將加開203列次,引發台鐵火車駕駛聯誼會(火聯會)不滿,指出排班辦法尚未協商,台鐵卻突然宣布加班車,怒嗆不替工會與資方的協商結果背書。不過,台鐵工會秘書長劉人杰則表態支持台鐵,表示工會願意相信資方的誠意,但他也說,若中秋連假後,資方誠信破滅,未來元旦、春節工會將有更大的行動。

台鐵17日上午與工會協商中秋加班車,並公佈將自9月14日至19日加開203列次,不過,火聯會質疑,排班會議尚未結束,台鐵急著公布加班車資訊的動機可疑,因此,火聯會在會中集體退席抗議,也不替協商結果背書,甚至揚言中秋節仍會「依法休假」。

對此,台鐵營運科長陳裕謀17日下午受訪指出,台鐵近日與工會密集協商,獲工會善意回應,雙方就中秋節連續假期疏運,願共同克服萬難、共體時艱,協助民眾順利返鄉過節。此外,台鐵也將比照春節,全面停駛貨物列車,以因應加班車的人力需求。

台鐵工會秘書長劉人杰也力挺台鐵,表示工會願意相信資方的誠意,他指出,包括先前會見交通部長賀陳旦以及近期一連串協商下來,皆能感受行政單位的善意,因此,工會也樂見民眾在中秋連假能順利返鄉、吃月餅、看月亮。

不過,劉人杰也說,不希望中秋連假過後,資方誠信即破滅,他強調,管理階層不能再用舊思維,人力有缺額就要補,各項待遇也要調整,對於工會合理訴求也要全盤接收,否則工會將無預警直接宣告在元旦、春節會有更大的行動。

至於火聯會的訴求,陳裕謀仍不斷重申,台鐵會持續與其協商,以化解雙方的誤解;而劉人杰則表示,他對此事並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