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並承諾「還權原住民」後,農委會頒布《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預告將開放原住民在國有林、公有林地合法採集森林產物。對此,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代表Kavas表示,土地本來就是屬於原住民的,現行法規反而限縮了原有的權利,呼籲「中華民國」要凍結在原鄉的所有作為。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17日舉辦「還權於原:原住民自然主權與環境永續發展」公聽會,邀請林務局、內政部、學者專家及原住民代表出席。

Kavas指出,中華民國的主權沒有正當性,台灣許多土地是屬於原住民的傳統領域,若土地不歸還原住民,就沒有所謂的共管共治。他批評,劃分原住民的土地資源是殘害民族的說法,「就像是問我的太太要不要跟你們共管共制一樣」。

對於草案中採「申請制」是否符合原住民採集文化的特性,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副教授兼所長林益仁表示,應以協商、分享與分擔的「共治」取代政府主導的申請制,林務局應提供資源協助原住民部落建立共治組織。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官大偉則指出,原住民自治和國家接軌最重要的就是共管的機制,他建議,政府可以集結學者專家和原住民族代表成立委員會,針對部落提出的採集文化討論、審議,具體的落實共管精神。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回應,現行社會對於原住民仍不了解,甚至認為這項草案過於開放,可能會影響森林資源,因此,林務局在草案中才設計了監督機制,要讓社會安心。林華慶強調,共管是草案未來目標,若現行草案中的字眼讓原住民有所疑慮,在不違背母法森林法的前提下,可以做適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