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16日證實,俄國與伊朗合作,在伊朗境內部署圖波列夫22M3型(Tu-22M3)長程轟炸機與蘇愷34型(Su-34)前線轟炸機,滿載炸彈後,由伊朗的哈梅丹空軍基地(Hamedan)起飛,狂轟敘利亞境內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與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這是俄國首度公開使用伊朗空軍基地出擊,俄軍方聲稱,此舉將可大幅縮短轟炸機赴敘利亞空襲的時間。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報導,俄軍空襲的地點包括阿勒卜(Aleppo)、代爾祖爾(Deir Ezzor)與伊德利布(Idlib)等IS組織的重要據點,摧毀5座武器彈藥與油料庫、3個武裝分子指揮所,以及武裝分子培訓營地,大批聖戰士遭到空襲死亡。

號稱為了打擊IS恐怖組織,俄國去年9月「不請自來」,開始發動空襲,同時支援長期盟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引來外界諸多質疑。這次俄國第1次公開表明,與伊朗合作,使用敘利亞以外中東國家的基地發動攻擊,也引來美國的高度警戒。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表示,俄羅斯使用伊朗空軍基地對敘國境內發動攻擊,「令人遺憾但不驚訝」,華盛頓當局仍在評估俄伊合作的程度。

俄國首度公開使用伊朗空軍基地出擊,俄軍方聲稱,此舉將可大幅縮短轟炸機赴敘利亞空襲的時間。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