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入主台北101破局?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由於業主台北金融大樓公司(即台北101大樓)不願披露部分財務明細,黑石集團因而決定撤出這項7億美元(約新台幣220億元)投資案

黑石集團是全球最大私募基金,2015年傳出有意以每股新台幣30多元收購頂新集團持有台北 101的37%股權,並在10月28日獲台北101董事會在遵守不違反相關法令、維護公司商業機密、及謹守對第3人保密義務等3項原則下,有條件同意進行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財務概況。

消息人士指出,黑石之前要求披露台北101每一家承租戶的租賃合約明細,但台北金融大樓公司以客戶機密為由予以拒絕。到了今年3月,台北金融大樓提議,依照承租戶的產業別來揭露租賃合約明細,而不是按照每一個別租戶的合約,但未達成結論,之後,黑石就未再與台北金融大樓公司接觸。

消息人士說,「這項交易已經破局,黑石甚至未啟動實地查核。」

黑石不願對此發表意見。

中央社報導,101發言人劉家豪表示,過去數月來一直未接獲黑石有關投資方面的消息,101經董事會授權可以提供的資料均已提供,「球在對方手上」。至於頂新集團持有台北101的37%股權有無新買家?劉家豪表示不知情。

台北101前5大股東包括頂新集團、中華電信、兆豐金、中信金、台灣證券交易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