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16日召開「逆風少年大步走-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感謝各界捐款者與基金會贊助的幫忙,台少盟特別邀請到歌手林宥嘉與設計師陳森田與會,一同呼籲社會大眾重視逆風少年。

「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計畫」由台少盟和知名便利商店合作,活動已經推出6年,對於半工半讀、經濟弱勢的青少年學生提供資助金,幫助他們完成學業,林宥嘉更特別回捐代言費鼓勵逆風少年實現夢想。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根據教育部資料,申請學貸人數逼近百萬,特別是私校學貸人數約達公校4倍,平均每間私校有3成學生申請學貸,從逆風計畫也發現,6成大專學員有學貸,1成5高中職學員有學貸,觀察近3年結果發現,學員平均每週打工時數逐年增加,2016年學員更高達20.47小時。葉大華說,教育部的政策根本無助於學生學貸的還款能力。

葉大華表示,為了幫助弱勢青少年減少工讀、提升學習力,逆風計畫從2010年開始啟動,6年來提供超過新台幣1200萬元教育資助金,支持761名青少年,還有448名青少年接受資助金完成夢想。

參與此次補助計畫的邱同學也表示,過去讀高中就申請學貸,即使將升大學也可能繼續面臨學貸壓力,但他還是很努力想完成自己的夢想。他表示,這次接受計畫時,自己舉辦了一項書展,與一群1990年後出生的學生,一起對社會議題與現象探討。邱同學也反思到,「其實大家都是逆風的」,只是現階段自己面對的逆風是經濟,朋友們可能是未來的人生方向、心理狀態等,都可能面對一些難題,同樣對抗一個社會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