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6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軍方和漢翔公司未做好廢棄爆裂物管理,導致爆炸物廢棄物流入民間,造成一名蘇姓工人重傷成殘,對此,國防部和漢翔公司互踢皮球,廢棄物都有按照程序進行料帳管理,均否認造成爆炸的「彈射逃生座椅火箭推進器」流出。

林俊憲表示,今年5月在台南發生一起廢棄物爆炸案,該批廢棄物由杜姓廢五金業者向台中「韋佶實業」公司承攬,卻在處理過程中發生爆炸,導致一位工人受傷,被炸傷的蘇姓工人全身23%燒燙傷及右近端脛排骨開放性骨折,而「韋佶實業」公司丁姓負責人表示,該批廢棄物是由漢翔公司所轉出,該公司沒有其他與軍方廢棄物有關的業務往來。

林俊憲說,至今還有一管未爆炸的座椅推進器在杜姓業者的工廠內,而台南憲兵隊的處理方式,卻是叫杜先生裝箱再用海砂覆蓋後放在工廠角落,「軍方是用這種態度來面對這樣重大的意外事件嗎?」經調查,爆炸的軍用廢棄物,應該是國軍現役F-5E型戰鬥機所使用的彈射逃生座椅火箭推進器,火箭發射器的批號是LOW78J002-001,為1978年製造,依壽限評估應於1989年汰換報廢。

對此,漢翔副總杜旭淳回應,漢翔委託韋佶公司處理的,都是IDF(F-CK-1經國號戰鬥機)的廢棄物,爆材類也有專門管制,事件發生後,也請安全維護處處理,但漢翔並沒有這樣東西也沒有逃避處理責任。

空軍司令部後勤處處長李莒聲說,爆材屬於嚴格管制品,按照時間點拆除報廢,送到陸軍爆破,不會讓它流落民間。空軍也全面清查20年內爆材,總共有515種爆材,與地支部資料都符合,料帳一致,報廢機也都沒有遺留在外。

不過林俊憲說,現在蘇姓工人在療養中不能工作,漢翔公司與軍方對爆炸責任歸屬,踢了3個月的皮球,現在還有一根爆炸物在杜先生的工廠放著,「漢翔說不是他們的東西,空軍說他們已經處理完畢,不然我把爆炸物送到部長室好不好,每個人都說配合檢調調查,怎麼查?我只覺得你們在推卸責任。」